私募基金(PE)、公募基金(POE)、創投公司(VC)三胞胎辨認法則!

基金有很多種獲利形式及方法,其中又包括私募基金及公募基金,然而私募基金是什麼?公募基金又是什麼?跟創投公司(VC)又有何種差別?如何利用基金投資創造高報酬?本篇將詳細解析這些差異及重點統整(筆記)!!

目錄

私募基金V.S公募基金

資料整理:Mr. Market市場先生

基金(Fund)是集合一群人的基金,由經理人管理基金進行投資行為,創造更高報酬,然而基金有分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及私募股權基金等,市面上最常見的為公募基金,它不像私募基金具有排他性,而是為大眾設計出來的投資商品,任何人隨時都可以申購及贖回的基金種類,私募基金與公募基金最大的差別為,私募必須要有一定的高所得族群或機構法人才可購買,且不公開發行。

公募基金(Publicly Offered Fund)

公募基金( Publicly Offered Fund),是向非特定的投資人公開募集資金後,共同投資特定標的,資金門檻較低、資訊透明、安全性高、法規限制也較多,與私募基金相比公募基金不具排他性,市面上一般民眾也購買的到,將投資人的基金結合起來交由經理人管理(支付管理費用及申購費等等),並投資於股票、債券、貨幣市場工具及其他金融資產,加上受到政府機關的管控,投資人可以更放心即有保障的投入,風險也相對較小。

私募基金(Privately Offered Fund)

私募基金(Privately Offered Fund)是向特定的投資人私下募集基金後,共同投資特定標的,與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資金門檻較高、資訊不透明、法規限制較小且不公開發行,有限制投資人數、限制最低投資金額、不對大眾宣傳募集訊息的特性,這類基金通常只開放特定高資產族群或企業族購買,資產規模要到達一定的水準才能透過管道得到私下募資方式,保密性較佳,而某些私募基金還可以依照特定投資人的需求制訂,可以迎合更多樣性的投資需求,不過需要注意非公開交易有時候會產生流動性問題,這也是投資人進行投機活動前須注意的!

目前私募基金常見的投資方式可以分為: 槓桿收購(Leveraged Buyout)、風險投資(VertureCapital)、成長資本(Growth Capital)、夾層融資(Mezzanine Capital)以及其他形式,利用槓桿投資放大投資額,PE一般會控制所投資公司的管理,而且經常會引進新的管理團隊以使公司價值提升

著名的PE fund有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貝恩資本(Bain Capital)、華平投資(Warburg Pincus)、德州太平洋集團(Texas Pacific Group, “TPG”)、KKR集團。

公募基金與私募基金比較表

創投(Venture Capital)與私募基金(PE)的比較

而創投與私募股權最大的差異為,創投傳統定義上偏好高風險高報酬的新創公司,IPO會偏向企業整體已成熟、現金流穩定(Pre-IPO或IPO時期)的企業,進行更多樣性的資產配置,有時候會收購已上市公司的股權將其私有化,透過將公司重新整頓之後,經過幾年之後再退出。退出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公開發行上市、售出或併購、公司資本結構重組,然而最近兩者越來越模糊化,PE也不再只局限於成熟企業,反而也會關注些較早期、風險性相對較高的新創,VC也可以不全然投資早期新創,增添了更多投資面相及觸角。

更多創投的詳細說明可以點選一篇看懂創投公司,精選台灣創投公司大盤點!

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

私募股權基金為私募基金的其中一項,最大差別為私募股權基金資金用途為私有股權,而私募基金則為上市股權。

根據資金運用的投資項目性質和階段不同,大致可以分成 6 類:

■創投基金(VC):

投資種子期、成長期等早期階段(Early-Stage)新創企業的基金

成長資本(Growth Capital)

投資於成長期、擴張期等偏向後期階段(Later-Stage)企業的基金。

收購基金(Buy-Out Fund)

以併購目標企業為主。常會透過「杠桿收購 / 融資併購」(Leveraged Buy-Out,LBO)或「管理層收購」(Management Buy-Outs,MBO),取得目標企業股權與控制權,並藉由重組改造、更換管理階層…等方式提升企業價值後,再次將股權出售。

夾層基金(Mezzanine Fund)

投資於成熟期(Mezzanine Stage)、公開上市前(Pre- IPO)等階段的基金。

重振基金(Turnaround/Restructuring Fund)

投資於企業營運面臨困境,但仍具有長期市場生存能力的公司,通常是傳統行業,透過收購公司股份介入經營,協助企業重新發展後退場;重振資本未必只投資於未上市公司,也可能投資已上市企業的股票。

上市後私募投資 / 私募投資公開股權(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PIPE)

PIPE 是投資於已上市公司股份的私募股權基金,不經由公開市場,投資人以低於市價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收購股票,具有初級市場性質。

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私募股權基金比較表


你是天使投資人,想加入全台最大天使社群,可點此「識富天使會」了解更多

你是創業團隊,想了解加速計畫,可點此「識富新創加速計畫」了解更多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