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募資關鍵!進行募資需注意與準備什麼?怎麼得到投資人青睞?


募資可謂是新創企業成長關鍵,但台灣的新創募資成功率極低,到底如何成功向投資人募集資金?本篇文章將解答新創募資關鍵!

目錄

新創營運一大前提-資金,技術創新、產品開發、薪資支出、營運成本等都需要資金支持,對早期新創而言「募資」是首要重點,台灣新創募資管道相對較窄,天使投資人對於投資標的要求也較高,處於種子輪、天使輪的新創企業要怎麼獲得天使投資人的青睞?新創公司募資很困難嗎? 募資時需要注意的事項又有哪些呢

 天使投資人對新創募資的看法

識富天使會創辦人 黃冠華(Sunny):「天使投資不是慈善,而是有情懷的投資,是人生中可以創造價值的環節。」,天使投資不像創投機構主要目的就是盈利、追求績效,天使投資人會選擇投資和自身理念相關的團隊、也願意因為對新創企業創辦人的信任而進行投資,就如Sunny所說,天使投資是帶有情懷的投資

「識富天使會」除了提供資金和資源外,也擔任陪跑教練帶領新創團隊,以自身經歷給新創企業指引,而非直接干涉新創團隊的開發或營運,不追求立即的成果回報,而是選擇陪伴新創企業走穩每一步,「先求有,再求好」,讓新創企業可以在保持初心和初衷的同時持續茁壯。

新創團隊募資需求

為達到募資目的,創業者須了解募資流程,提出具商業邏輯的商業計畫書、合理的資金需求、估值、提供目前營收規模等,新創團隊也需要專注在自身市場、需求端、商業模式、財務等方面審視是否能作為被投資標的募集資金。

新創公司如何募資?關於募資流程與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當前募資資金需求

新創企業可以衡量預計達到的經營里程碑去評估各階段資金需求,資金募集不建議一次募集長期的資金,因新創企業可能因發展階段、輪次的不同增加股權價值,一次募集過多資金可能稀釋股權或有低價售出股權的情況。新創企業需要做好募資規劃,下次募資的時機和金額都要納入考量。

二、合理估值

大部分的新創團隊可能未有營利收入,甚至只有產品原型沒有實際販售的商品服務,也沒有財務報告可以提供,而估值卻是天使投資人和創投非常重視的部分。對新創公司做估值前,需要先充分了解新創團隊 (人劍合一) ,了解團隊的發展史,才能預估新創的未來價值。

新創估值模式

折現價值-新創公司不容易有可預測的現金流量,因此將投資者未來可能的出場價值以要求報酬率進行折現作為公司價值的估算方式。

公允價值-通常利用營收、淨利、淨值與PS、PE、PB乘數估算公司價值。

質化價值-適用於沒有營收或是營收很少的公司,將影響公司價值的重要因素分別打分數,進行公司價值的估算。

估值常是採用多種方法、理論、比率算出,但仍是一種相對主觀的分析。

三、商業計畫書

商業計劃書內容應包含目標用戶、用戶痛點、技術、產品價值、核心競爭力、市場驗證、商業模式、市場規模、獲客途徑、營收情形、團隊背景、募集資金用途等,成功的商業計畫書應具備完整內容、結構清楚、易懂,讓投資者得以衡量風險、投資價值才能達到募集資金目的。

掌握關鍵,成功募資的一大步

募資是一個繁複的過程,新創公司在募資時須特別注意以上關鍵,在各項目以及各時點都應仔細衡量,反覆確認資料,做出審慎的評估,有規劃地進行各階段的募資。

募資不是一件易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做好充分的準備,以合理的股權價格進行募資,達到投資人及被投資人雙方互惠的合作關係。

識富天使會推動「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陪伴計畫

識富在新創陪跑領域深耕多年,推動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的陪伴計畫協助串聯關鍵資源、為團隊尋求資源挹注,提供充分的陪跑資源,擁有更多交流機會、創業實戰課程、陪跑顧問資訊等,關注創業早期的團隊,讓優秀的團隊被支持,讓優秀的項目持續推動!

識富天使會更為天使投資人開創「識富學院」,自2017年起就開始分享早期投資方法論,幫助早期投資者和創業者了解投資跟募資的有效方法,打造投資人和新創企業正向互動的良性循環。

《2022識富新創團隊加速計畫團隊徵件中!》


你是天使投資人,想加入全台最大天使社群,可點此「識富天使會」了解更多

你是創業團隊,想了解加速計畫,可點此「識富新創加速計畫」了解更多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