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使投資? 天使投資人 vs 創投差在哪?新創募資找誰才對?

investment agreement 天使投資

高度成長中的新創企業初期最需要資金和資源的支持,因此積極尋找尋找資金來源、投資人至關重要,天使投資人和創投差在哪?他們的共同點跟不同點有哪些?

目錄

為什麼需要天使投資-新創企業有資金需求,天使投資提供資金承擔風險獲利

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健康醫療等未來產業趨勢下,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創立,新創產業也成為各國政府推動和挹注資源的重點項目,成為重要的發展趨勢和產業轉型關鍵。

新創企業無論是技術創新、商品服務創新等在草創期間都有高度失敗的風險。各項創新開發都需要資金支持,而偏偏新創企業的高風險使得募集資金難度較高,所以需要天使投資、創投等追求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資金挹注。

什麼是天使投資?

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又稱 Bussiness Angel

新創公司在草創初期種子輪及天使輪時就開始投資的投資者,通常是個人對企業的投資,在企業創立初期以較低的成本資金換取公司一部分的股權,天使投資人以投資項目的發展前景、營利、創業者人品和創業團隊能力進行評估,較難以盡職調查(DD)和財報評估新創企業投資報酬跟投資風險,投資方式通常採分散投資資金至不同的新創公司分散投資風險。

天使投資人往往不會過多干涉公司運營,積極的天使投資人會帶給新創企業人脈、客戶等資源上的幫助,擔任顧問或陪跑員的角色。

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 (VC)

創業投資又可以被稱為風險投資,以私募股權的形式投資極具潛力或高成長機會的早期新創企業,創投公司通常由一群具有科技、財務、市場相關知識的人組合而成,經研究、分析、評估後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經由股權融資提供資金給被投資公司,除了資金以外,也提供專業知識、技術、經驗以及其他資源提供增值服務,提升新創產業的經營能力,幫助新創公司營運,介入公司營運程度較天使投資人高,對於投資報酬率的要求也較高。

主要投資具備潛力和高成長的新創企業,同時也會考量規模化、能否上市櫃、有無被併購機會,透過新創企業被併購時出售股權、IPO等獲取高額的投資報酬。

整體來說,以上述五種等級描述現行的智慧製造方案,針對單點或線都可搭配前述的四個目標做錨定,並開始做量化對比,讓無論是中小企業或集團經營都能有效、快速的找出符合自己企業經營型態和週期的階段目標與里程碑,並依照過程隨時修正。

天使投資創投VC

什麼狀態的新創可以符合天使投資人的投資標的

符合天使投資的新創企業營收約在台幣一億以內,投資階段為天使輪至Pre A輪,估值通常為2億以內,其中營收較低的新創企業將依據產品原型以及是否具備符合常理的商業構想衡量是否進行投資,而規模較高的新創企業將採納更多指標進入考量。台灣目前天使投資投資標的常為具備商品原型、通過概念驗證的新創企業為主。

什麼狀態的新創可以符合創投VC的投資標的 : 

符合創投的投資標的大多為A輪至C輪的新創,公司營收達3000萬以上,已有成熟可複製的商業模式、可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有IPO規劃發展,且未來營收期望可達6億以上。

識富天使會

識富天使會是成立於2017年9月的天使投資社群,現已投資近40組新創團隊,目前超過350位天使投資人,識富天使會做為全台最大且最活躍的個人天使投資社群,定期舉辦Demo Day、Pitch Day等活動邀請新創團隊分享商業模式與會員交流,也做為團隊陪跑與新創企業討論策略方向,瞭解經營狀況,確保投資成果。

我們邀請您報名參加識富天使會會員,您可以:

  • 擁有更多會員間交流機會
  • 天使投資人培訓課程、投資課程學習機會
  • 參與識富基金,由專業天使投資人領投,分散風險提高勝率。

 

識富同樣關注早期新創,為創業團隊提供關鍵人才、團隊、資金與資源,推動創業精神、組織進化、創業投資與企業轉型等全方位成長。於2019年開始營運之「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為一專注於創業早期(天使輪、Pre-A輪)創業項目之陪伴計畫,除對入選之新創團隊進行投資,也透過個人天使及合作夥伴來為團隊尋求資源挹注!


你是天使投資人,想加入全台最大天使社群,可點此「識富天使會」了解更多

你是創業團隊,想了解加速計畫,可點此「識富新創加速計畫」了解更多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