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Face 8th年會:新創人才在哪裡?聽聽他們怎麼說|講者精華內容彙整 (下)


WorkFace Taipei在2022年7月16日舉辦了第八屆年會「#新創人才在哪裡」,在大缺工和後疫情的時代,企業如何招募到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而員工該又如何在茫茫職海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環境呢,透過線下自由交流,互動創造各種可能性。

目錄

WorkFace Taipei在2022年7月16日舉辦了第八屆年會「#新創人才在哪裡」,在大缺工和後疫情的時代,企業如何招募到有相同價值觀的夥伴,而員工該又如何在茫茫職海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環境呢,透過線下自由交流,互動創造各種可能性。

於是我們分成四大主題 ;「企業與員工,如何評估契合與否?」、「求職與求才,如何建立彼此優勢?」、「跨境與跨域,所需人才輸送要件」、「個人與團隊,如何共創使命藍圖?」,也邀請到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佼佼者,讓我們了解企業在想什麼及企業想要什麼,隨著組織發展變動,能順利留下才產生價值,都是我們持續關注的,也相信每個人都是鑽石,能再所在的位置發光。

本篇將介紹「企業與員工,如何評估契合與否?」、「求職與求才,如何建立彼此優勢?」兩部分。

「企業與員工,如何評估契合與否?」-講者: Michael Page、橘子遊戲

「大離職潮和大轉職潮的矛盾:明明很多人離職和求職,怎麼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才?」

不僅僅是台灣,全世界都在面對這樣的轉職潮,因為疫情影響,人們有更多的時間思考自己要什麼?自己真的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也是因為如此,人們開始觀望並等待這些工作機會,他們也擁有更多的選擇,希望從中選擇最理想最貼合自己期望的工作。

 Michael Page Taiwan 進一步與我們分享,那企業可以做什麼呢?傾聽員工的需求是必須的,並發掘可以使員工獲得成就感的方式,在了解需求後,公司要有可調整的政策空間,且更重視軟性的部分,而不是硬性的薪資,因為能給出高薪資的公司比比皆是。

企業找人才時常常會有「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盲點,希望找出擁有與這個職位完全相同經歷的人才,儘管在不同產業下有適合的人才,他們也不多作考慮,直接導致了找不到合適求職者的困境。企業主更應該關心的是職位的核心特質,以此連動其他產業符合核心能力的人才!

「人力資源管理有一個勝利方程式嗎?」

擔任遊戲橘子Gamania 人力資源總監 文杰詢問台下的觀眾,他認為人力資源管理制度與企業文化息息相關,經營管理階層的信念是什麼,答案就是什麼,有錢有有錢的做法,沒錢也有沒錢的做法,秉著初衷做出決定就可以了,其他仰賴後續的真誠溝通和技術支援。

「我當年也是領很少的錢,任勞任怨地做為公司付出,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行?」這是許多企業主管常說的話,卻忽略了大環境確經改變的事實。文杰認為眼下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也是個充滿挑戰的時代,面對求職者或員工,企業不該再守著舊觀念,除了照顧理性面的經濟需求,也應該照顧到感性面的心理需求,讓人才覺得自己的意見被重視,在工作上擁有自主權和學習成長的機會。更甚者,企業應該重視自身的社會形象,營造好的雇主品牌。

「求職與求才,如何建立彼此優勢?」-講者: 天來人才、Lndata

「大多數新創企業付出極少的精力招募人才,而花75%的精力來應對錯誤的招聘。」

這次 天來人才管理顧問 創辦人暨執行長 Rick分享到,新創企業人才管理在這個大缺工的時代下會面臨找不到合適有相同/相關經驗的人、培養人才的流失、應聘人才資金不足等問題。

首先企業需先改變過往習慣依賴少數管道尋找主動求職者,而應該去找那些有轉職規劃的被動求職者,才能更高機率找到合適的人選。招聘人才應優先從身邊的熟人挖掘值得信任的人才/求職者,如此一來,因為更高度的信任,賦予更多的權限讓人才更能發揮專長大展拳腳,也可以降低尋找人才的成本。企業主也應打造個人品牌,去吸引那些與你有共同目標或想法的「 #理念型人才」。在求職者入職前說明清楚公司的營運邏輯以及公司文化,讓求職者很好的去審視自身的目標以及要求是否契合,達到招募人才的正向循環。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 #看重潛力勝於看重能力!在這個世代如何吸引或留住人才,薪資只能算是最低門檻,提供良好的學習機會、有良好的工作氛圍、提供肯定及成就感、職責劃分有彈性、允許在家上班、描摹願景等都是企業在人才規劃上可以努力的方向!

「人生是一連串的決策,你不決策就是別人幫你下決策」

LnData 麟數據科技 策略長 Nickey從自身經驗與我們分享,真實的人才是讓天賦自由,找到自己的亮點並持續的發展與打造,而真實人才的續航力關鍵在T型學習加上創意,持續地抱持好奇心,並做恆毅力訓練。現在除了IQ&EQ外, #AQ逆商更是現代最重要的課題,而提升AQ的要件就是要有良好的態度,並擁有勇氣。

Nicky在20幾歲時跳傘,跳傘在她心裡始終是一個不敢去面對的挑戰,但她決定take it!她提到自己最優先不做會後悔的事是親情、好奇心、跨領域的學習、同領域但不同專業的學習。而不論你的是什麼,選擇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在不負他人的情況下最大程度的成就自己吧! 創業真的是不安於室嗎?現今職場新鮮人視權利為理所當然嗎?Z世代的求職過程相較Y世代更加重視公平正義及社會貢獻,更是為了實質回饋、實現自我理念去選擇自己的工作。

在這個時代,企業與求職者不是一輩子的雇傭關係而是火車和乘客,火車有自己的目標,乘客有自己的目的地,而這個目的地可能並非火車的目標。給求職者的建議:了解自己的天命,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成為自己的CEO,並且好好管理自己的社交媒體供HR去審視,把握每個機會,鼓起勇氣!


WorkFace Taipei秉持著三所有精神,三所有精神,所有人服務所有人,所有人向所有人學習,所有人支持所有人, WorkFace藉由「連結」、「共創」與「原創」三層結構, 期待為台灣創業者建立共享豐盛的商業生態系統,期待我們明年再見!


你是天使投資人,想加入全台最大天使社群,可點此「識富天使會」了解更多

你是創業團隊,想了解加速計畫,可點此「識富新創加速計畫」了解更多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