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新風潮!成功的新創除了「天時」、「地利」還需「人和」!

台灣創新創業掀起熱潮,不僅成為政府主要推動的政策計畫,各大專院校也紛紛創建創新創業學程,新創企業Startup成為Z世代新鮮人新選擇,讓我們一起思考新創有哪些成功條件!

目錄

創新創業新風潮!成功的新創除了「天時」、「地利」還需「人和」

台灣創新創業掀起熱潮,不僅成為政府主要推動的政策計畫,各大專院校也紛紛創建創新創業學程,新創企業Startup成為Z世代新鮮人新選擇,讓我們一起思考新創有哪些成功條件!

究竟什麼是創新創業?如何定義新創?

目前關於新創並沒有一個絕對明確的定義,

以國發基金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中符合投資對象之新創企業為 :

(仍會依據各企業情況有所不同)

  1. 設立時間未逾5年。
  2. 實收資本額或過往累計實際募資金額不超過新臺幣1億元。

然而一般評估一間公司是否為新創公司,通常會依據是否具備商業模式創新以及技術創新,或是在商品、市場或管理上具備創新要素。

新創企業除了「天時」、「地利」還需「人和」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創業?」
當你有一個很創新的理念、有特別專精的領域、非常傑出的表現及人格特質、或是你在某個產業深耕多年,周遭的親朋好友有沒有問過你這個問題,你有沒有曾經哪一刻有自己創業的想法呢?

許多成功的新創案例讓創新創業一詞風靡全世界,然而這些成功的案例需要「天時」、「地利」還需「人和」,缺一不可。

「天時」、「地利」-市場環境

市場環境包含市場趨勢、政府政策、技術進步、科技發展、議題風向⋯⋯等。成功無法被複製,每個新創企業都有各自所需的市場條件,如Gogoro的成功是因為現今逐漸重視環保議題,綠能綠電科技有突破性的發展,再加之環保署空汙基金補助,使得消費者提高電動機車的消費意願,還有一個自始至終都支持他的伯樂——尹衍樑。

若是少了上述任何一個條件,Gogoro都無法這麼快速的茁壯還成功在美國上市,成為台灣少數誕生的新創獨角獸。

gogoro的天時地利人和

「人和」-彼此信任的合作關係


優秀的領導者
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可謂是核心關鍵,除了硬實力外,軟實力也很重要,能夠處理多項事務,包含解決問題、管理和組織人員的能力、行銷團隊和商品的能力、果斷下決策等。另外,高度洞察市場的能力也是必須,需要發現市場動向以及市場趨勢,適度的調整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和公司發展目標等。

共同努力的夥伴
一間成功的企業不可能靠一個多工的創辦人就可以成立,也需要可靠可信任的團隊夥伴一同合作,完成共同的理想願景。團隊成員間可以互助、有良好的溝通、彼此信任可謂是新創企業最具競爭力的武器。新創企業在組織文化上也較大企業不同,扁平化的組織增加交流的機會,團隊夥伴間的良好互動和溝通可以為公司帶來正循環,更容易招聘到優秀的人才、增加留職率。

信任你的投資人
新創企業的各項發展進程都需要資金的援助,這時天使投資人是非常重要的。早期新創可能沒有一個很完整的商品可以呈現或是僅有一個理念,而能夠找到認同你的理念、願意給予信任天使投資人難能可貴。一個好的天使投資人不僅僅提供資金上的援助,在人脈、資源上都能有所助益,並擔當陪跑教練給予企業成長協助。

新創企業的發展是無法停下腳步的循環

創新創業發展歷程

新創企業的成立可以是一個理念、一間工作室、一家店鋪,然而真正能存活下來的寥寥無幾。哪怕已經成為新創獨角獸也不意味著企業長期的成功,仍可能因為飛速成長而引發人事問題、失去競爭力、失去市場先機等面臨倒閉;也有許多新創企業因過度擴張,不斷消耗資金,而企業團隊又無法跟上擴張速度,導致失敗等。

在發現市場需求後,應有效率地盡早發展商品服務,跑在市場前面,待成長至一定程度,有穩定的客群(需求端)、穩定的營運、良好的財務狀況(穩定的現金流),或是掌握產業關鍵技術下,持續擴張企業規模,最後塑造高門檻使競爭者難以進入市場,確保無法被超越。

這樣初步的成功並不足以保證新創企業的長期發展,創新創業是一個不能停下腳步的商業循環,持續發現新的市場需求、回應需求,洞察市場先機,持續的「創新」是關鍵!

識富給予新創團隊信任

識富天使會營運識富天使新創加速計畫的陪伴計畫,作為陪跑教練給予信任、全方位的支持並提供資源,進入陪跑的團隊透過與深度陪跑顧問與產業專家的互動,可以獲得人脈、資源、課程及實戰經驗,結合不同領域的專屬諮詢服務,為團隊提供最實際的協助,期待與團隊一起邁向更好的未來。


你是天使投資人,想加入全台最大天使社群,可點此「識富天使會」了解更多

你是創業團隊,想了解加速計畫,可點此「識富新創加速計畫」了解更多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